首页 - 教育 - 未来学生

教育

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师生赴江苏、上海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参观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提高热爱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同学的协作创新能力,由生物医学工程系承办了“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以下简称“顶点设计大赛”),负责人为李长辉副教授。赛事得到了学院多位老师和北大多个附属医院临床医师的大力协助。

作为大赛重要实践活动之一,2019年7月11日至13日,在生物医学工程系孙红芳老师带队下,来自校本部和医学部多个专业的同学一行19人前往江苏、上海参观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受到了这两个我国医疗技术著名企业的热情接待。本次企业参观学习有力地帮助了在校同学了解我国生物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现状,掌握其未来的发展动向与前沿,体验面向临床需求的设计思路和方法,从而更好地把“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应用于实践。

南京鱼跃医疗科技中心合影

12日上午,顶点设计大赛一行人先到访了位于江苏南京的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鱼跃医疗董事长助理陈钢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鱼跃医疗的发展历程及明星产品。鱼跃医疗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用医疗器械设备和临床医用产品生产商,拥有制氧机、呼吸机、雾化器、血压计、血糖仪等500多种产品品类和近两万个不同规格的产品。以其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鱼跃医疗深耕于国内家用医疗健康市场,为国人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深得消费者喜爱。

12日下午,团队一行冒着大雨奔赴鱼跃在丹阳的产品制造中心进行参观,受到鱼跃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团队不仅深入了解了鱼跃医疗产品的内部结构与制造过程,还了解了医疗设备制造工厂的实际工作流程及管理模式。通过参观访学,顶点设计大赛的同学们认识到只有真正能够面对患者、面向临床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鱼跃医疗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针灸针的生产过程

13日上午,师生一行又来到位于上海嘉定的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影研究院CEO陈群教授亲自为同学们介绍了联影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联影公司“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医疗设备公司”的企业愿景,以及“立足自主创新,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历史使命感使同学们深受教益。同学们看到,通过自主创新与励精图治,国内医疗设备制造企业也可以将产品性能做到赶上甚至超越外企同类产品的水平,因此坚定了将高端医疗设备做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信心。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陈群还带领大家参观了磁共振成像仪的梯度线圈生产车间以及高端影像产品展示厅。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产品的内部结构和性能特色。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介绍,不时提问,与老师积极交流互动。

陈群介绍公司产品

两家国内顶级医疗设备企业都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守护国民健康为己任,不断追求创新,精益求精,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会到了生物医药产业对社会及国民健康的重要性及意义,深刻感受到了从临床产品研发设计到最终产品应用于临床的成就感,从而也增加了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魅力的理解。

通过此次企业参观访学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对于“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宗旨的理解得到了加深,对于将来的职业发展也受到重要启发,得以更深远地考虑未来。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