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新闻

新闻与讲座

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image.png

3月29日,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无锡高新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程和平,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省药监局无锡分局局长张亚君,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华章,区领导顾国栋出席会议。

image.png

程和平对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之一,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的代表,整合了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大数据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系科研力量,将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卡脖子”技术,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研究院的落地将更好地促进未来技术与无锡地方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无锡市和北京大学的双重支持下研究院的发展必然具有广阔的前景。

肖瑞平对无锡市和高新区对研究院落地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研究院作为北京大学与无锡市全面合作的新成果,要主动融入地方创新发展战略,切实担起地方创新先锋角色;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机制体制建设,积极探索异地科研机构建设新路径;要发扬企业家创业精神,不断将北京大学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团队的智力转化为地方高新生产力;要弘扬北京大学爱国主义传统,在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谱写报国华章。希望无锡市和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各理事单位一如既往关心好、指导好研究院的发展。

image.png

章金伟对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对高新区的支持表示感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败事关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的“胜负手”。高新区对研究院的发展壮大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将全力支持研究院打造“三个标杆”: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标杆,答好可持续性发展核心命题,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营模式机制,紧抓高水平研发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培育一批生命健康高技术高成长企业,助力高新区建设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打造公共技术服务标杆,坚持扎根高新区、面向长三角,持续发挥辐射、服务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国际顶尖科学及工程化研发平台,CMO学院、精准医学、灵长类动物工程技术及转化中心等平台要尽快实体运转,尽早形成声势,尽力做出成效。打造生物医药生态圈影响力标杆,挖掘自身和行业联盟的科研资源,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级重点科研项目,积极开展生命健康产业趋势及政策研究,推进高端人才及智库建设,大力拓展无锡和高新区在生物医药学术界、产业界的朋友圈和合作圈。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做好研究院建设的支持保障、协作配合、服务承接,推动研究院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大诚意促进北京大学与高新区迈向更广层面、更深层次、更高能级的合作。

image.png

会议还通过了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选举了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聘任了研究院管理层、首席科学家和特别顾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组织架构、薪酬体系、财务及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研究院2023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等事项。

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于2022年11月1日签约落地无锡高新区。研究院实行具有独立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企业化运行管理的新型事业单位建设模式,由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具体对口共建,旨在通过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人才培养、前沿技术孵化、产业转化、企业孵化等全方位校地合作,支撑无锡和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核心技术策源地、尖端人才聚集地、高端产业发祥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