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新闻

新闻与讲座

“看见生命力,科学新未来”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师生赴怀柔科学城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3年9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党支部、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及2023级前沿工程博士生联合开展“看见生命力,科学新未来”主题党团日暨怀柔科学城参访调研活动。师生先后参访了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未来技术学院分子医学所所长汪阳明,未来技术学院新生班主任孙赫、邱义福等师生约30人参加活动。

下午14时,师生集体乘车至怀柔科学城后,首先参观了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中心。在国家成像中心,师生了解了中心相关建设情况与预期作用,并进一步了解了中心的建筑成果和相关设施对中心各大功能的支撑作用。中心结合科学与美感的建筑风格如以细胞为灵感的生命之眼穹顶、能够远眺科学城各大设施的中心平台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心内建设的精密、前沿的科学研究设施如具有7T磁力强度的核磁共振实验间、能够免除各种震动干扰的仪器悬浮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算力中心海量丰沛的计算资源无不使师生开启了对未来实验科研生活的美好畅想。

图片2.jpg

师生在国家生物医学成像中心合影

参观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大设施后,师生一行驱车前往位于怀柔科学城核心区的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在观景平台上鸟瞰了位于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园区。通过调研,师生了解到,依托成像设施开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将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道路上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大设施建设国际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科技航母”、“贝尔实验室”及怀柔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影像谷”为目标,打造生物医学成像组学交叉学科,探索“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协同新模式。秋高气爽,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怀柔科学城的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发展的未来图景畅所欲言。

图片3.jpg

师生在怀柔科学城合影

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博士生曹睿杰作为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此次参访的感受。作为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生,他目睹了怀柔大设施的建设过程,见证了全国优秀科研工作者的通力合作,他深刻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建设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中心的决心与担当。

未来技术学院2023级博士生张蒙玥提到在对怀柔科学城的参观中,她了解到了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中心的建设布局并参观了其中部分的设施。虽然很多设施还在建设装修阶段,但她已经可以从中看到未来它们能对科研起到的推动作用。此外她还在中科院物理所对怀柔科学城的整体布局进行了学习,怀柔科学城中有很多先进的大设施,也规划了科研人员的住处和日常活动场所,结合了前沿技术和人文关怀。从中,她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这也激励着她努力学习科研,尽力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出一份力,不负国家的投入与期待。

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罗正潮谈到,国家科学成像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怀柔园区都是党和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百年大计的重大科学设施,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参观调研,他感受到怀柔科学城对人才和科学成果的重视,更自豪于自身所学专业与课题和这座创新高地的战略方向高度相关。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专业本领和党性修养,为生命科学与信息和智能科学的交叉创新发展贡献自身智力,有机会也很愿意加入怀柔科学城助力支撑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伟大征程”。

未来技术学院2023级生物与医药前沿工程博士李妍同学提到,这次到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和怀柔科学城的参观,使她真切的感受到国家对科学和科研的重视。尤其是北大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装置的落地,为怀柔地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看到如此宏伟的建设和国家对生物医药的投入和支持,让在职的博士们更加感受到国家对生物医药的重视,感受到身上更重的担子了。她表示,更加愿意为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充分利用了京内线下的党性教育资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与党性相结合,使我院师生能够充分结合自身所学科学专业知识,深刻体悟新时代党在科学教育相关领域做出的重大决策所正在产生的深远影响。怀柔科学城的开发与建设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身处变革时代的未来技术学院师生也正是时代使命的责任人、时代机遇的弄潮儿。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学院师生今后将更加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重要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