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新闻

新闻与讲座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程和平课题组揭示琥珀酸脱氢酶调控心脏功能的分子机制

近日,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程和平课题组在 Basic Research in Cardiology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95-023-01015-z)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线粒体内膜上的琥珀酸脱氢酶(SDH)在心脏表观遗传和代谢稳态中的调控机制,并研究了心肌病中SDH的致病机理和潜在的治疗方法。

脂肪酸被认为是成年健康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脂肪酸氧化(FAO)约占心肌能量需求的 70%。心力衰竭的一个标志是代谢从脂肪酸氧化转变为糖酵解。然而,心肌代谢转换的具体机制仍有待充分了解。

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定位于线粒体内膜的琥珀酸脱氢酶对于维持FAO/糖酵解的心脏稳态至关重要。临床数据显示,SDH亚基上多个位点的突变均可引发严重的扩张性心肌病,并导致心衰致死。作者首先构建了心肌细胞特异的SDH亚基突变小鼠,SDH功能缺陷的小鼠同样出现扩张型心肌病的表型和心力衰竭。接下来,作者揭示了SDH调控心肌病的分子机制:SDH缺陷引起心肌细胞琥珀酸的累积,从而引起细胞核内全基因组水平的DNA过度甲基化,这种表观遗传重塑进一步抑制了FAO相关基因的转录,降低了脂肪酸的代谢能力;相反的糖酵解代偿性升高,最终改变了心肌代谢的稳态。

作者还发现高脂肪饮食(HFD)可以增加动物体内的脂肪酸供应,增强心肌细胞的FAO水平,缓解心衰的症状。另外,琥珀酸的竞争性抑制物α-酮戊二酸也可以抑制心衰中的DNA甲基化,逆转上述变化并改善心肌病动物的心脏功能(图1)。

此项研究揭示了SDH在衰竭心脏代谢重塑中的重要作用,并探索了在SDH突变引起的心肌病中保护心脏的治疗策略和干预方法。程和平教授的毕业生李雯雯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课题组马淇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课题还得到未来技术学院代谢组学平台、南开大学陈佺教授的支持和帮助。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资助。

图片1.png

1,琥珀酸脱氢酶调控心脏功能的模式图。线粒体内膜的琥珀酸脱氢酶突变,可以引起心肌细胞中琥珀酸的累积,诱导细胞核内的表观遗传重塑和甲基化水平增多,导致心脏代谢重编程和心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