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下一代生物成像”系列报告——超分辨下的中心体组装

摘要:超高分辨显微技术的发展,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亚细胞结构与细胞器的认识。中心体是动物细胞中保守的细胞器,由一对中心粒和中心粒外周物质组成。作为细胞内主要的微管组织中心,中心体调控细胞形态、胞内物质运输和细胞分裂等重要生理过程。同时,中心粒在分裂静止细胞中又作为基体装配纤毛,介导细胞运动或信号转导。中心体的结构呈现精妙的九轴对称特征,其大小在微米级别以下,是最适合应用超高分辨显微技术解析的细胞器之一。该报告将介绍一系列超分辨技术带来的对中心体的新认识。


报告人简介:傅静雁,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两项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04和2010年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博士学位。2010-2016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担任EMBO和英国皇家科学院牛顿研究员。2016年入选中国农业大学拔尖引进人才。长期围绕细胞增殖调控展开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Cell Biology、PNAS、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Bi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论文被SCI他引1200余次。现任北京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结构与细胞行为分会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