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大脑微血管循环的可塑性

戈鹉平,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Chinese Institute for Brain Research),任高级研究员。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博士学位,2006-2011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博士后。2013-2019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儿科研究所,儿科系,神经科学系,神经病理和神经治疗系,Simons癌症研究中心助理教授,2019年全职加入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2006年获中国科学十大科技进展,2007获人类前沿计划长期资助奖,2009获上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贡献人),2011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迈向独立奖(K99/R00), 2017获美国心脏协会思维创新奖(唯一得奖者)。主要从事脑血管和脑代谢等研究。


摘要: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脑血管的密度不断下降,下降程度达 10–30%。在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中血管的密度下降程度高达40–60%。到目前为止,关于成年或老年大脑血管退化过程中整个神经血管网络如何坍塌,以及退化过程中神经血管单元内各类细胞的命运如何尚知之甚少。我们通过遗传学荧光标记神经血管单元内的各类细胞,使用长时程活体成像,直接揭示血管内皮细胞(endothelial cell),血管周细胞 (pericyte),神经元(neuron),小胶质细胞(microglia),以及星形胶质细胞(astrocyte)在个微血管循环的动态改变过程中的命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