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Optical Super-resolution Imaging and Control of Cellular Processes


Speaker 许迎科 , 教授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Time2021722日(星期四)下午4:00-5:00

Place: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306会议室

Host: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 陈良怡 (Tel. 6276-4959)



摘要打破光学衍射极限的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技术,特别是其在活细胞中的深入应用,为生物医学众多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研究建立的基于倏逝波场调制的计算成像新方法,以及深度学习驱动的超分辨成像新技术,来实现活细胞长时程的实时动态超分辨率成像。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结合蛋白的遗传表达与激光的光控调制相结合的光遗传学技术,利用激光对细胞内蛋白分子的活性实施精准操控,将光学高分辨率成像、控制与细胞生理研究有机结合,来研究细胞信号转导与物质动态转运之间的时-空调节机制。荧光显微成像技术与光遗传学技术的结合,使得我们可以实现细胞信号通路的快速与可逆的操控,从而清晰的对信号的时间及空间上的转导与调控有深入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许迎科,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助理。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2年,于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科研工作,先后担任博士后及研究助理科学家。目前担任耶鲁大学兼职客座教授(Adjunct Professor)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杂志青年通讯专家等职务。长期从事生物光子学与细胞生物学的应用研究工作。曾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及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等的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