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Non-Noble Metal Molecular Phototheranostics

摘要:分子诊疗(Molecular theranostics)是指将分子诊断和治疗结合在一个分子平台上实现“诊疗一体化”,是个性化医疗及未来生物医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设计、合成新型分子诊疗试剂是推动其发展的原动力。报告人长期致力于在同一分子中以简单可控的方式实现多功能的集合、平衡,将极大简化分子光诊疗试剂的设计和制备,为光诊疗学的实用化奠定基础。报告将从分子诊疗的需求出发,以非贵金属配合物为例,聚焦金属酶模拟手段构筑金属(稀土)分子工具,展示金属在分子诊疗设计的独特性。结合研究背景,将讨论如何设计具有高量子产率的近红外稀土分子探针、光热诊疗试剂等,并介绍相关金属配合物在细胞成像、光诊疗等领域的生物应用。

报告人简介:张俊龙,北京大学长聘教授。1997年四川大学化学系毕业, 2000年中科院成都有机所获硕士学位,2005年在香港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导师:支志明院士)。2005-2008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陆艺教授)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开展独立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生物无机化学,包括金属酶模拟、稀土(f区元素)功能配合物及金属小分子药物。迄今为止,共发表90余篇论文、专利和书籍章节,包括 Acc. Chem. Res.  ;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和 Chem. Sci. 等学术刊物;受邀参加国际(内)学术会议, 并获得多项学术奖励如:2015年被美国化学会(ACS)评为“ Emerging Investigators in Bioinorganic Chemistry ”; 2018年获欧洲化学出版协会“ Europe Early Career Award ”(早期学术成就奖);2020年获亚洲生物无机化学会 AsBIC James Hoeschele Award .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