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基于时空域网络的心脏行为认知

报告人简介:马兆远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曾任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谢菲尔德大学教授。早年从事超冷原子物理实验,参与了我国空间站超冷原子实验平台的设计。在处理实验相关的大量图像数据过程中,逐渐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视频大数据和行为认知做了大量相关研究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人工智能局限性研究和人工智能在心脏医疗健康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视频行为认知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下一发展阶段关键问题,近些年随着算力和处理手段的提升,逐渐的受到关注。视频大数据涉及到时空域网络的构架和处理,对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提出了挑战。我们将介绍它在医学工程尤其是心脏医疗相关问题中的应用,包括心脏视频标准数据库的建立,利用非对称3D神经网络进行冠脉分割和造影插帧来降低术中辐射量等技术发展。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因为计算复杂性和不可计算问题所导致的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合理利用这些问题,构架人工智能安全性和智能边界也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课题。在复杂系统工程的构架上,我们将对先进制造业的工程团队的建设和产学研转化的模式做简要介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