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海森结构光与稀疏解卷积:新技术发展历程

摘要:我们将讨论发展海森结构光超分辨显微镜和稀疏解卷积超分辨算法的发明出来以及被大家逐渐接受的完整过程。与通常的学术报告呈现形式不同,我期待在这个报告中给大家呈现新技术发展从失败到成功的原生态经历。



报告人简介: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建立了分辨率最高、速度最快、成像时间最长的活细胞动态超分辨成像技术,获得“2021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和“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优胜奖。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同时解决了国内学术界高端显微镜被国外厂商卡脖子的问题,商业化样机服务国内超过200个课题组,实验机时超过2000小时,2022年销售超过3000万元,已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并完成从基础理论创新-新技术方法-生物医学应用-商业转化-社会价值的完整闭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