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下一代生物成像”系列报告——单分子取向超分辨成像

摘要: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分辨成像技术通过精确定位单个荧光分子,重构出超分辨图像。单个荧光探针作为偶极子,其吸收和荧光发射都具有很强的空间方向性,然而这种偏振特性往往在常规超分辨成像中被忽视。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如何通过改进单分子定位超分辨成像系统,同时获取单分子空间定位及三维取向等多维度信息。进一步展示单分子取向超分辨成像解析磷脂膜、蛋白、DNA等为代表的生物软物质/自组装结构的独特优势,展示单分子取向信息在单分子层次解析生物自组装体系中分子–微环境相互作用的广阔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卢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毕业后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新型超分辨荧光成像以及单分子电化学成像技术相关研究。近年来专注于“发展新型光学显微技术,以可视化方法定量研究单分子等微观个体独特的理化行为,及其在生命活动过程所展示的显著异质性与时空动态性”,应用于生命分析化学、单分子电化学、生物物理学等研究领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