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下一代生物成像”系列报告——单分子液相电镜

摘要:我们将讨论发展原位“单分子”液相电镜——纳米尺度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兼备,不需标记的成像技术——对大分子相互作用、生化反应等进行单分子水平全构型动态成像时面临的实验挑战和新的机遇。以核酸和蛋白体系为例,通过对溶液态热力学平衡态构象的成像,我们验证了分子的遍历性;对核酸碱基配对过程成像,我们解析了组装中间态,发现新的机制。对限制内切酶对核酸的切割作用过程成像,我们解析了搜索、识别、定位和切割过程中蛋白的构象适应过程以及核酸弯曲情况。同时我们开发基于“机器视觉”的微观动态分析方法,以及开发关联图像和蛋白质三维结构的定量匹配算法。


报告人简介:王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励耘实验班。2015年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Arizona (导师: Jeanne E. Pemberton教授)。2015-2020韩国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和生命研究中心, 博士后, 长聘资深研究员, 合作导师: Steve Granick教授。研究兴趣:发展、整合和运用多种分析和成像方法,包括单分子液相电镜、光学成像、核磁谱学分析以及微流控芯片等,实现时间、空间分辨率兼备的单分子全构型成像以及多尺度微观动态分析,研究重要的非平衡化学体系和生化过程,包括反应与网络、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和错修机制、高分子体系与外场作用反馈等,从“单”粒子和“多”粒子综合探索非平衡体系区别于平衡态的微观物理规律(运动,自组织,能量转换,对外场响应)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