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哺乳动物工程生物学探索

摘要:工程生物学(engineering biology,也称为合成生物学)是后基因组学时代逐渐兴起的一个研究领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对生命系统和生命过程进行可设计工程改造,以理解生命发生与调控规律(建物致知),并在农业、生物制造和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建物致用)。然而受限于我们对复杂生命的认知不足,工程生物学在单细胞生命如细菌和酵母里的发展要远快于哺乳动物系统。我们认为除了基因工程技术这一支柱,干细胞(如多能性干细胞)和生殖工程(如动物克隆)技术也是哺乳动物工程生物学发展的必要手段。这里对我们过去几年在新型基因编辑和干细胞技术、哺乳动物单性生殖和克隆、染色体工程和核型重构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一些介绍,同时讨论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和挑战。


报告人简介:李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基因工程和干细胞等创新生物技术的研发,并利用这些新技术和模型揭示哺乳动物生殖与再生的基础调控规律,开发重大疾病的基因治疗。在Nature、Cell、 Science、Cell Stem Cell 等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