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讲座 - 讲座

新闻与讲座

力生万物,我们如何感知它?触压受体PIEZO的诺奖研究之旅

内容提要:机械力感知决定我们人体的基本生物学功能,属于生命科学的本质问题。介导人体触觉、本体觉、内脏觉的机械力受体-PIEZO通道的发现与研究工作因而被授予了202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该报告将介绍PIEZO通道的发现确立过程、生理病理意义、独特结构基础、精巧工作机制以及药物开发前景。


个人简介:肖百龙博士,清华大学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精尖结构生物学中心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其于2001年从中山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1-2006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2年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神经科学博士后研究,导师为2021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Ardem Patapoutian教授。2013年入职清华大学,组建自己的独立课题组,致力于探究哺乳动物包括人类自身如何感知机械力这一生命科学本质问题,确立了在哺乳动物中发现的首类机械门控阳离子通道——PIEZO通道,进而聚焦解答其如何将机械力刺激转化为电化学信号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并致力于开发相关的新型药物和生物技术。迄今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中5篇通讯作者论文被诺奖官网引用(Nature 2015; Nature 2018; Nature 2019; eLife 2019;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 2021),帮助推动了PIEZO通道的发现与研究工作被授予202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篇论文被收录进经典神经生物学教科书(Nature 2012;Nature 2018);1篇论文被选定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创新成果,并参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Nature 2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