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未来学生

教育

未来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暑期专业实习圆满结束

为增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深入理解,未来技术学院2019级的7名本科生于2022年8月8日-9月3日分别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和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开展了为期4周的本科专业实习。9月3日下午,在实习课程指导教师孙红芳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在综合科研二号楼举行了实习总结报告,三家实习医院的带教老师以在线方式听取报告,为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教授参加了总结报告会,对同学们的实习及总结报告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1.jpg

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带队与北大肿瘤医院洽谈实习基地建设


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实习的2名同学,参加了医院的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的学习,了解了医院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计量管理以及绩效评价管理;同时也学习了《计量法》、《医疗器械监管条例》等医疗设备管理的法规法条,并深度地参与了“注射器辅助推压装置”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调研、讨论和专利说明书的撰写;此外同学们在核医学科、放疗科、超声科、消毒供应中心、ICU病房、病理/检验等临床科室进行了轮转实习,看到了PET/CT、PET/MR、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了解了其主要结构和临床应用;动手体验了超声探头质检;了解了ICU病房和病理检验科各种监测护理设备以及检验检疫设备的使用;最后还了解了医院的文化建设及对病人人文关怀理念的探索。


  同学们在北大肿瘤医院放疗科室和超声科室进行实习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实习的2名同学,主要在“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开展科研实习。他们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高强度的口腔和图像处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并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对临床采集的口腔图像案例进行解析操作,在实习结束前高效地完成了一篇投向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口腔医学专题)的论文初稿;同时他们也了解了三维牙颌模型扫描仪、三维形貌测量激光显微镜、金属激光三维打印等先进的口腔医疗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临床应用。同学们感觉通过实习重新回顾了生物医学工程原理、生物材料分析方法、生物医学工程设计、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等课程所学的部分内容,并且从零开始学习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分割问题,接触到了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的以目的为导向的探究性工作,实习阶段收获颇丰。



    同学们在北大口腔医院进行科研实习


在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实习的3名同学,前两周中分别前往了消供科、中医科、口腔科、放射科、骨科、康复科、手术室和病区进行轮转实习,对主要的医疗设备和应用获得了基本的了解;在后两周中他们分别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骨科、影像科、中医科和检验科室进行深入学习,动手参与检验操作和观摩临床诊疗,获得直观感受,并结合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学生们通过走出象牙塔贴近临床,了解到了医生与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对于医疗设备的细节需要,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与成长。


同学们在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实习


除了在各自医院的实习以外,负责实习课程的孙红芳老师还在每周六下午组织同学们在校内开展汇报交流和讨论,让在不同单位实习的同学之间有机会了解到其他的实习内容,拓宽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全方位体验和理解。此外,在肿瘤医院医工处的协调安排下,实习期间同学们还到两家国际知名的大型医疗器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


10.jpg

实习期间每周六下午的课堂交流讨论


8月26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朱怀球教授的带领下,参加实习的师生和肿瘤医院医工处一行人员来到位于贝伦产业园的北京联影智能影像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联影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受到北京联影研究院院长李峥博士等的热情接待。李院长向师生们介绍了联影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北京联影研究院的产学研相结合情况。同学们参观了包括PET/MR、2米长全人体PET/CT、一体化放疗直线加速器等业界领先水平的国产化大型医疗设备,最后还与核心技术负责人以及人力资源总监等人员开展了热烈的互动座谈。联影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励精图治将产品性能做到赶超业界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他们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历史使命感使同学们深受教益。


在北京联影研究院进行参观和互动座谈


9月1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北京研发中心(以下简称GE医疗)进行访学。同学们不仅参观了CT、超声、心电监护等各类型设备的最新产品及概念产品,更了解了GE的数字医疗战略。GE医疗提供智能设备、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和服务,不断地根据实际临床需求升级换代,精益求精,打造从疾病诊断、治疗到监护的全方位精准医疗生态体系,致力于成为引领精准医疗的创新者。虽然囿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同学们未能进入CT扫描系统和X光成像系统的装配车间进行观摩,但是这些见闻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启发了他们对于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方向的思考。


15.jpg

在GE医疗进行参观学习


实习期间,三家实习接待单位均反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表现出色,拥有很强的学习及知识接受能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和记笔记,负责地完成带教老师安排的实习工作;同时善于思考、积极进行知识挖掘,针对医工交叉的问题,可以结合前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解决临床问题;还能够主动请教,积极沟通,密切合作,很好地融入到医院集体中,获得实习单位老师们的一致赞扬。实习单位在结束时寄语说:“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体现了北大严谨的教学和良好的品格培养,期待他们将来大有所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通过此次医院实习和企业参观访学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理解得到了进一步加深,体会到了生物医学工程对国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于将来的个人职业发展获得重要启发,进而更深远地思考未来。同时,在实习过程中他们也深切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殷切期望,从而决心努力学习不负众望,以守护国民健康为己任,将来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我们国家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崛起贡献力量!

TOP